English

面向新世纪的史学理论研究

——第十一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综述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陈新 我有话说

由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哈尔滨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二:一是展望21世纪的历史学和史学理论研究;二是讨论历史学的性质。

于千禧年召开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与会学者们很自然地怀着一种回顾和展望本学科发展前景的愿望。不少学者就中国历史学与史学理论的走向进行了审慎的思考与预测。有的通过反思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史认识论研究、社会史研究等,指出近20年来历史学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利于扬弃中国传统认识论中深厚的实证主义传统,推动研究者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促使史学进一步以大众为研究核心,服务于广大人民。展望21世纪中国史学,与会者认为,历史学向其自身特性回归是一种普遍的趋势,而更为丰富的史学实践也将成为新时期完善、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重要生长点。

与会者认为,21世纪中国的西方史学理论研究应注意三个关系:其一是西方史学与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关系,这其中尤其要重视研究20世纪西方史学入华史以及近百年来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之间的关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史学与西方史学之间的关系;其二是西方史学理论与西方史学史之间的关系;其三是西方史学理论研究与中国史学的关系。与会者认为介绍、应用西方史学理论应与我国历史学的优良传统相结合,应与现当代中国史学家的史学实践相结合。

关于历史学性质问题是本次研讨会的又一主题。与会者的讨论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历史学是不是一门科学,二是如何看待历史学研究中的价值因素。这一讨论的实质集中在:1、包含了价值因素的历史学还是不是一门科学?如果是,在科学历史学中,价值判断与主观性处于何种地位?2、价值判断是否决定历史学的性质?如何控制价值判断才能使它不致违背历史学的求真特征?有的学者还对历史学的性质进行了分层研究。他们承认历史学首先必须确定和复原事实,然后才是寻求或概括规律。历史的价值研究应以历史的科学研究成果为依据。但也有人认为,史学研究在确定事实的过程中,经常需要使用“移情”手段,亦即研究者要力图设身处地地再现研究对象的思想和心理活动,这种“移情”明显更有类于艺术而非科学。还有的学者从科学概念的角度谈到历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认为当代科学观念早已不同于经典物理学产生时期的那种科学观念,在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学是一门科学,其语义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科学概念。

经过交流与讨论,与会者认为,21世纪中国的史学理论研究将在继承中外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研究史学理论的基本问题,更加紧密地与我国的社会实践联系在一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